close

前幾日亂轉台

看到衛視正在播新版的傲慢與偏見

這部雋永的著作

是我心中最最最愛的一部

不自覺遙控器就從手中落下

─────────────────

在每一個階段不管看原著或影片

心中都總有不同的感覺

從國中看過後我就一直忘不了這本書

其中的許多多的感情似乎也流動在我的生活中

達西還是伊莉莎白?

總笑笑得自己也分不清楚

在尚年輕時看書覺的傲慢指的是達西對人的態度

偏見指的是伊麗莎白對達西的了解

不過前日一看影片心中卻又有不同的想法

(可能是被影片拍攝所取部分影響吧)

或許達西是一種為了唯一所存在的傲慢

非常表面的傲慢

我想他心中在最初也存著一份偏見吧!

但那份傲慢似乎也只是為了保護他自己得以尋的一份真

伊麗莎白是一份潛藏在心中的傲慢

那份傲慢讓她倔強或許也讓她的偏見持續下去

只是女孩子總是看起來如此內斂

卻不知她心中也有一份如此的澎湃

─────────────────

第一次看書

看到中間他們因誤解的分開─我哭了

看到結尾美好的結局─哭了

第一次看影片(黑白)

沒有看完─這是大學的時候

第二次看影片(彩色─去電影院)

看到中間─又哭了,那份著急、無奈

那時社會中女性需要的矜持以至於無法彌補她自己的遺憾

片中的伊莉莎白眼中常隱藏的侷促和淚光

那份感情攫住我,流下了眼淚

看到最後─哭了

當達西從朝陽那端、初晨薄霧中走來

我知道他們的愛是那麼堅定而又澄明

第三次看影片(前日衛視)

我沒有哭

似乎覺得我的感情內斂起來

或許也是因為我找到一份現實中的

裡面那些聲光效果再也撼動不了我

我心中所想所念已滿滿堆積

但我看著,我微笑著

這真的是一部很美、一針見血、很人性的名著

─────────────────

我常想著

許許多多的人談著戀愛

是不是也經過如此的階段

如果經過這樣的階段

便能得到一份或許彼此了解又長久的感情

那有何不可

不知不覺我依循走下去也嚮往

我相信影片中的交際應酬、家庭、朋友、家世、親人、心態

許許多多在社會中的、在心中的、等

雖是存在於不同的時空

但如果靜心也理智的看待

這在現實生活中都是存在的

可我怎覺得似乎許多人都越來越避過這些

或許我們都需要勇敢去愛

但我們也都需要勇敢去面對彼此身、心、靈、社會

一切的考驗和思想

我相信有份經過考驗下而大家都想得到的

就在現實中

在當我們都瞭解時

─────────────────

小語:真喜歡這樣會讓我好好思考感受的名著!

            下階段─看完靈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