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心理學是塊神秘的地帶

講述心理學似乎非常專業(的確也非常專業)

其實我要說得是,我們都有「心理」這塊區域

如果以一個輕鬆的心情瞭解,會發現這非常有趣

多多少少接觸對自己或對整個社會甚至世界都有更多的體悟

其實每個區塊都瞭解一下,可能可以改善盲從的態度吧!

「你工丟不丟~」『丟~』(盲從)

下面連結的這位作者解說了以下十個:
  1. 鳥籠邏輯
  2. 破窗效應
  3. 責任分散效應
  4. 帕金森定律
  5. 暈輪效應
  6. 霍桑效應
  7. 習得性無助實驗
  8. 證人的記憶
  9. 羅森塔爾效應
  10. 虛假同感偏差

這十個我都覺得說得很精彩又淺顯易懂

有幾個我卻特別覺得熟悉又有一點想法

鳥籠邏輯:發文者提到「人們絕大部份是採取慣性思維,可見在生活和工作中邏輯思想多重要」

容易忽略了自己的某些特質或初衷,而跟從大部分人所認知的。
鳥籠是一個很簡單又很清楚的解釋
有太多人都會因為許多人一時無心的疑問或是他們認為「應該」如何的建議
而改變了自己說不定只是「鳥籠很美,可以當個藝術品」的想法
所以,為什麼人是「平凡人」呢?(我指的不是肉身上的平凡)
跟從平凡可能是一種安心吧!

但是,我想掛許多自己做的鳥籠…到時候可能沒有人敢來我家吧!

破窗效應:「引爆點」

發文者舉例如果有一片窗子破掉,不去管它,久而久之其他窗戶也會被打破

如果有一片牆壁的角落被塗上油漆,卻不管它,其他區域也會被塗上油漆

這讓我想起我們家那邊的垃圾不落地

本來有一個地方都沒有人丟垃圾,但自從電線桿下出現一包

隔天就接著有越來越多的垃圾堆積

人類的劣根性阿~「因惡小而為之」

但在於這個效應的解釋,作者寫的比較棒

責任分散效應旁觀者見死不救的現象,現在最普遍的人群冷漠

我一直都搞不清楚為什麼人群冷漠到見死不救

看了這個的解說才知道

原來是因為在現場的每個人

感覺見死不救的道德壓力會由現場的每一個人分擔

所以都認為別人救就好,導致悲劇的發生

帕金森定律組織冗員充斥及無能

羅森塔爾效應老師採用鼓勵的方式,學生會有較明顯的積極行為

我一直都不贊成罵學生,感覺罵再多都於事無補的樣子

就算有用也是因為懼怕,這並不是一種積極的行為

長期在此種情況下的學生,在未來長大的時候或許多多少少有些不良影響

可每個人都是有情緒的

但是如果盡量都說好話,引導到正面

我想老師心情好學生心情也會好

可我想用嚇阻達到目的的方式總是比鼓勵還要快

而台灣教育中的不斷分班,多少都打斷每個老師教育學生的方式

不斷的適應、不斷的撞擊、不斷的搞不清楚…

唉(聳肩)

這是另一個無奈吧!

這個作者寫的很有趣:請按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