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後才發現,自己打了一大篇內容
覺得很難得回憶到以前這麼深入的事,所以複製到自己的部落格...
希望ez格主不要介意.....謝謝


我曾經在教會中教過國中生(英文)

大部分是單親家庭、參加幫派、隔代教養......等

成績非常不好

其中一位參加幫派的男生....英文碰都不碰,來就是睡覺

我選擇常常跟他聊聊天

他都會得意的跟我說他今天去哪裡打架....哪裡受傷....

我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總是會稍微提到他的未來和他的父母....

他可以有什麼選擇......有些話算是比較成熟的,但我覺得小孩子聽的懂

(有時大人寧願選擇聽的懂但逃避)

有一次,他紅著臉跟我說:他很久沒有背了,他覺得很害怕....

我說,我要的不是成績,而是你的一種嘗試和願意努力的過程,你自己定下你的標準,因為只有你自己最可以知道你想到哪裡.....

他說,他不知道如何開始

所以我說,那每一課的課文中,你只要背字母少於4個的單字就好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他覺得英文似乎沒有很難

他甚至自己提高到5個字母的....

上課也不會再睡覺....會跟我開開玩笑,聽一下我在上什麼

我真的已經覺得很不錯



因為每個孩子的獨特和問題

我決定不要用學校裡的那一套

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和認知到讀書的重要

才會有長期的動力和努力

可是這樣的方式並不受到賞識



教會的牧師

有一日約我去談

他覺得成果不太好

他希望我可以兇他們、用細棍子打他們、還有派大量的罰寫

我問:牧師您的孩子多大呢?

他說:已經大學了

我問:在台灣讀書?

他說:2個都送國外,台灣的教育讓我不信任

我說:這些孩子都算是弱勢的,他們不但弱勢就是因為不喜歡學校那一套

            ,又沒有地方可去,才會來教會。你現在卻要求我用學校那一套......

 牧師無言,最後只好說他不反對我,但是他希望看到成效,不然家長就不會再讓孩子來(他們收的補習費非常的少,我收的工資更少....許多人都說我瘋
了....但我就是捨不得他們,所以又多待了幾個月....走的原因實在是因為那個教會叫人信教的積極度讓我感到害怕和不舒服)



最後我要走了....

那位幫派的孩子,已經脫離幫派......他已經懂得不要為了別人的冷嘲熱諷

而有機會傷害自己或是別人

也懂得為自己漸漸的作努力

他說:老師...你跟很多老師都不一樣,我覺得你不像老師

我笑...不知道該說什麼

他把一張紙撕下來的角給我,叫我好好保存

上面是他的地址

他說:如果你結婚一定要通知我,我一定會去

我笑...有淚衝上眼眶........



我只覺得...功利主義已經太強勢

現在學生的品格教育太差..成績再好也無用.

但一個願意花時間先做好品格和生命教育的老師(選擇成績慢慢來)

是沒有辦法生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