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為會是充滿鬼氣的片
出乎意料的   是充滿人性的片

看完這部片發現吸引我的
不是特效、服裝、演員卡司、造景…等
而是看完後腦中不禁不斷思考辯論的人性面

是和朋友一起看
發現大家對於其中幾個點
都是各持己見
討論到好晚好晚
這種充實感很特殊也很難得

和朋友討論中
最具爭議的是「王生」
朋友認為「王生」跪著跟「小唯」(狐妖)說

「我愛你,但是我已經有曉蓉了…」

是不對的,不能接受的…
(先排除我個人對王生的想法,我認為這是劇情的需要所安排。
   這樣狐妖才會有後續救人的行動。)

聽到這句話,「小唯」似懂非懂的捉摸著「愛」

這裡面演出對愛的犧牲   和對愛得自私

每個不同角色對愛的作法非常分明
使的我對每個角色都很有印象
要我看一部電影卻都記得每個角色
我覺得很難
可是畫皮讓我記得裡面主要角色所要表達的意含
在看完後卻還能細細品味琢磨

整部戲真的像是在演一則故事
沒有特別誇張的地方
剛開始朋友覺得好像平淡了
但是卻說越看越有味道
甚至看完後可以滔滔不絕的一直講

王生
王生到底是受到妖術迷惑(做夢)所以被吸引?
還是因為在第一眼就愛上所以做夢?
但是不管是哪種情況
我覺得都不能脫離愛上了這個重點
王生其實是個很有人性並且反覆掙扎的角色
在裡頭雖然他演得平靜
但在最後結尾時這個角色帶來的力道卻很強
當他對小唯說出心裡話時
好像之前的一切都豁然開朗但隨即又掉入五里霧中
不想評定他是對是錯
但他至少做了一件在那個年代了不起的事…堅持一妻制
狐妖很美又很有手段,愛上了是正常的
畢竟,在當下,正常人都不會像是先知一樣知道哪個該哪個不該

最讓我不滿的
大概就是…王生是個沒有魄力而躊躇不定的男人
當然為了劇情走他不能是一個有魄力的人
太有魄力,我想開演不到20分鐘
狐妖就會殺光所有人了吧
但是,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男人
這純屬是個人喜好問題
不過我想當愛上了,似乎就不會想到這個

狐妖
狐妖一直到要王夫人喝下妖毒交換大家不死那
我都不覺得她真的有愛上王生
那是一種偏執的迷戀和非要搶到不可的想法
王夫人有要求小唯如果當了王夫人要一輩子陪著王生
可小唯似乎沒有想到這,她擔心著她會老死
「皮」和「青春」是她認為得到愛情的利器
可她最後答應了(這裡覺得狐妖只是敷衍了事)
(周迅是我覺得在裡面演得最好的一個,以前看其他電影時都覺得沒有像這部
   這麼活生生的演出人性,覺得不是在演戲,自然到…反正就覺得很棒)
我也一直在想
她什麼時候愛上王生的
大概是一開始她發現有男人不為她美貌和胴體所惑
只是真的幫她那時吧
但是她的愛   出發點是不是因為想知道是不是那麼不一樣
是不是有人逃得出她的征服
是不是她也能嘗試到心動和眼淚


王夫人
一直都很平靜看著一切的角色
雖然開始行動後就開始出現麻煩
但我只能說這是個非常內斂的角色
她其實心裡都知道一切
但她很低調的進行著、觀察著(真不虧是第一夫人)
我一直不能理解
她為什麼選王生(比較帥嗎?)
論專一他不敵龐生(他有愛上小唯)
論能力功夫他不敵龐生(龐生才是頭兒)
是因為對女人有一套嗎?
(因為覺得龐生好像傻傻得很老實)
從頭到尾,我都還是不懂王夫人選王生得理由
(不過這大概就是朋友都不懂我為什麼喜歡前男友的理由吧……)
(所以到底為什麼………?????)

龐生
只有四個字送他「癡情的好」
當他看見小唯氣絕並拿起刀砍向小唯且大喊
「她才是妖阿~~~~」(眼旁掛淚)
我真的心都要碎了
連氣都不敢喘
這是一個怎樣的絕望和痛苦
相較放空王生我真的那時想開罵
「你是怎樣?一整個狀況外嗎?搞出人命你才開心?」
龐生可以說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愛王夫人思念王夫人
當然   也把時間都浪費在王夫人身上
王夫人豈是不懂  她只是知道「不能」(這跟王生倒有點心有靈犀)
龐生真的太癡情了
也演得很好…從頭癡情到尾(但是或許有點太死板)
(像王生一樣帶點懷疑帶點人性的流動面,就真的太有探討性了)
(因為重點就是癡情→唯一→感人,所以反而好像沒啥好說)

降妖者
來亂的…不是說演得不好
只是在整個後半段分枝中顯得很怪
尤其結局時的台詞「真正的力量……不是趕盡殺絕……」
就覺得這邊是要營造什麼大愛?還什麼向善?
如果說配角那是不錯的穿插了
但戲份就是有種說不出的怪
因為不是重點吧…所以在這四角戀中不知道該不該湊上她這角
我想…應該是沒有…
應該只是賞識龐生吧………

 

 

後記:

好看…讓我有印象想說一堆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